衛教

最新看診訊息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
早產防治

2014/11/13


給孩子好的第一步!準爸媽必知的「早產防治」
嬰兒與母親 2013年9月號 NO.443
採訪撰文/張玉櫻 諮詢/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 蔡明松
攝影/張明偉 感謝協助拍攝/台大醫院安胎病房、陳威君夫妻

早產的定義
根據世衛組織的定義,發生在孕期20〜37週的生產,稱為「早產」(20週之前稱為「流產」)。胎兒約34週時肺部成熟,37週以上足月。 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稱為「低出生體重」,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稱為「極低出生體重」。出生體重越低的早產兒,面臨的問題通常越多。目前,小孩出生能存活的最小週數是23週。

早產的發生率
◎ 已開發國家:大約是5〜10%,其中美國和台灣都大約是11%,歐洲是5〜7%。
◎ 發展中國家:早產兒的發生率高達25%!早產導致60〜80%無先天性異常嬰兒的死亡(早產是新生兒發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)!

早產兒的問題,不可輕忽!
早產兒除了面臨死亡的威脅外,伴隨早產而來的各種急性、慢性問題,常使整個家庭忙於應付。有資料顯示,約一半以上的極低體重早產兒(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)需要靠呼吸器維持呼吸,其他的早產兒合併症,從最常見的呼吸窘迫、壞死性腸炎、動脈導管開放症,到視網膜病變、聽力障礙、腦室周圍白質軟化,甚至較嚴重的腦室出血導致腦傷。然而經過治療,仍有20~25%的極低體重早產兒會留下中度或重度肢體障礙、發展遲緩等後遺症。

因此早產兒衍生的後遺症,不但是孩子一生的陰影,也會造成家庭、社會的沉重負擔。所以孕婦若能在有早產前兆即做好防護,給予適當照護,可以有效預防早產,減少日後照護早產兒的辛勞和龐大的醫療支出。然而蔡明松主任表示, 22週之前出生的早產兒,存活率很低;23週之後會好很多;28週之後出生的寶寶,死亡率才會明顯下降。根據國外的統計,在23〜26週之間出生的早產兒,每安胎成功一天,可增加3%的新生兒存活率!28週之後,存活率明顯上升!

最確定的3大早產指標
1. 前胎自發性早產。
2. 子宮頸長度≦25mm:早產機率是正常孕婦的7、8倍!
3. 「胎兒纖維黏連蛋白」(fetal fibronectin)陽性:早產機率是正常孕婦的14倍!

檢測早產風險的兩大方法
而要預防早產,蔡明松主任表示,有兩種方法可以明確的評估:
1.檢測「胎兒纖維黏連蛋白」:
蔡明松主任表示,「胎兒纖維黏連蛋白」負責子宮及胎盤介面的黏合,當子宮及胎盤介面受到破壞時,會釋放到子宮頸以及陰道的分泌物中。剛懷孕時或是快生了,因為介面會鬆動,「胎兒纖維黏連蛋白」也可能會掉落,也不是適當的檢查時機。所以檢測最好的時機是在懷孕22〜35週。 若「胎兒纖維黏連蛋白」呈現陽性是早產的高危險群。若呈現陰性就不用這麼擔心!

2.測量「子宮頸長度」
不同懷孕週數的子宮頸長度,建議最好是11〜13週>4公分、20〜24週>2.5公分。以超音波測量,子宮頸長度若比較短,會比較早生!實證醫學認為2.5公分是臨界值,若子宮頸長度小於2.5公分,「胎兒纖維黏連蛋白」又是陽性,那麼要注意,早產機率大約6成多;若只有子宮頸長度短,但「胎兒纖維黏連蛋白」是陰性,早產機率則為1/4。 假如子宮頸大於2.5公分,「胎兒纖維黏連蛋白」是陰性,無其他合併疾病,沒有出血,經過醫師臨床評估才可在家安胎。

專業醫師的建議
蔡明松主任最後強調,有早產的危險跡象!經過休息沒有改善,就要趕緊去醫院!接受胎兒纖維黏連蛋白以及子宮頸長度的檢測。 為了減少將來對小孩感到抱歉或遺憾的機會,準爸媽應該要多用心,相信能減少讓寶寶早產的機會!

蔡明松
學歷:私立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、美國明尼蘇達州Mayo Clinic研究員
現任: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、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、國泰綜合醫院產前遺傳診斷中心主任、輔仁大學醫學系專任副教授、台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

現任: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、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、國泰綜合醫院產前遺傳診斷中心主任、輔仁大學醫學系專任副教授、台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
*更多內容請參考:【嬰兒與母親】2013年9月號。https://www.mababy.com/

台灣周產期醫學會訊二Ο七期 耕莘醫院婦產部部主任 鄧森文醫師 安胎治療的新趨勢

2013.12. 早產的預防, 目前使用的方法如下:
1.環紮法(cerclage): 實驗指出,若一個單胞胎以前有過妊娠34週前自發性早產的病史,而其子宮頸在妊娠24週前短於25mm,若施以環紮術可以減少30%孕婦在35週前早產的機會(28% vs 41%,RR 0.7),亦可減少36%的胎兒出生前後的死亡率與罹病率(16% vs 25%,RR 0.64)。

2.17α Hydroxy-Progesterone Caproate :如果孕婦有早產的病史, 我們從妊娠16-20週起,至36週為止,每星期預防性的肌肉注射一次17α Hydroxyprogesterone Caproate 250mg 將可以明顯的減少再一次的早產發生,但目前的證據並不支持它在雙胞胎上的使用,且它亦無法抑制 active preterm labor。

3.黃體素:對於沒有任何早產症狀,但卻有很短子宮頸長度的孕婦,使用黃體素有助於延長妊娠週數,但理想給藥的途徑及劑型尚未定論。在一項實驗中,一群沒有過去自發性早產病史的單胞胎孕婦,在妊娠24週前經陰道超音波測得子宮頸長度短於20mm,經陰道給予黃體素,不管是90-mg 凝膠或 200-mg 塞劑, 都可以減少自發性早產的發生和胎兒出生前後的死亡率與罹病率。

早期收縮的治療:1.收縮的抑制。安胎藥物之使用,目前第一線藥物仍以beta-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s,calcium channel blockers 或indomethacin為主(A)β-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 (ritodrine)(B)MgSO4(C)Indomethacin (D)Nitric Oxide Donors (nitroglycerin) (E)Nifedipine (F)Atosiban (Tractocile) 2皮質類脂醇 3.抗生素4.其他: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