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诊预约

早产防治

给孩子好的第一步!准爸妈必知的「早产防治」
婴儿与母亲2013年9月号NO.443
采访撰文/张玉樱咨询/台湾周产期医学会理事长蔡明松
摄影/张明伟感谢协助拍摄/台大医院安胎病房、陈威君夫妻

早产的定义
根据世卫组织的定义,发生在孕期20〜37周的生产,称为「早产」(20周之前称为「流产」)。胎儿约34周时肺部成熟,37周以上足月。出生体重低于2500公克称为「低出生体重」,出生体重低于1500公克称为「极低出生体重」。出生体重越低的早产儿,面临的问题通常越多。目前,小孩出生能存活的最小周数是23周。

早产的发生率
◎已开发国家:大约是5〜10%,其中美国和台湾都大约是11%,欧洲是5〜7%。
◎发展中国家:早产儿的发生率高达25%!早产导致60〜80%无先天性异常婴儿的死亡(早产是新生儿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)!

早产儿的问题,不可轻忽!
早产儿除了面临死亡的威胁外,伴随早产而来的各种急性、慢性问题,常使整个家庭忙于应付。有资料显示,约一半以上的极低体重早产儿(出生体重低于1500公克)需要靠呼吸器维持呼吸,其他的早产儿合并症,从最常见的呼吸窘迫、坏死性肠炎、动脉导管开放症,到视网膜病变、听力障碍、脑室周围白质软化,甚至较严重的脑室出血导致脑伤。然而经过治疗,仍有20~25%的极低体重早产儿会留下中度或重度肢体障碍、发展迟缓等后遗症。

因此早产儿衍生的后遗症,不但是孩子一生的阴影,也会造成家庭、社会的沉重负担。所以孕妇若能在有早产前兆即做好防护,给予适当照护,可以有效预防早产,减少日后照护早产儿的辛劳和庞大的医疗支出。然而蔡明松主任表示, 22周之前出生的早产儿,存活率很低;23周之后会好很多;28周之后出生的宝宝,死亡率才会明显下降。根据国外的统计,在23〜26周之间出生的早产儿,每安胎成功一天,可增加3%的新生儿存活率!28周之后,存活率明显上升!

最确定的3大早产指标
1.前胎自发性早产。
2.子宫颈长度≦25mm:早产机率是正常孕妇的7、8倍!
3. 「胎儿纤维黏连蛋白」(fetal fibronectin)阳性:早产机率是正常孕妇的14倍!

检测早产风险的两大方法
而要预防早产,蔡明松主任表示,有两种方法可以明确的评估:
1.检测「胎儿纤维黏连蛋白」:
蔡明松主任表示,「胎儿纤维黏连蛋白」负责子宫及胎盘介面的黏合,当子宫及胎盘介面受到破坏时,会释放到子宫颈以及阴道的分泌物中。刚怀孕时或是快生了,因为介面会松动,「胎儿纤维黏连蛋白」也可能会掉落,也不是适当的检查时机。所以检测最好的时机是在怀孕22〜35周。若「胎儿纤维黏连蛋白」呈现阳性是早产的高危险群。若呈现阴性就不用这么担心!

2.测量「子宫颈长度」

不同怀孕周数的子宫颈长度,建议最好是11〜13周>4公分、20〜24周>2.5公分。以超音波测量,子宫颈长度若比较短,会比较早生!实证医学认为2.5公分是临界值,若子宫颈长度小于2.5公分,「胎儿纤维黏连蛋白」又是阳性,那么要注意,早产机率大约6成多;若只有子宫颈长度短,但「胎儿纤维黏连蛋白」是阴性,早产机率则为1/4。假如子宫颈大于2.5公分,「胎儿纤维黏连蛋白」是阴性,无其他合并疾病,没有出血,经过医师临床评估才可在家安胎。

专业医师的建议
蔡明松主任最后强调,有早产的危险迹象!经过休息没有改善,就要赶紧去医院!接受胎儿纤维黏连蛋白以及子宫颈长度的检测。为了减少将来对小孩感到抱歉或遗憾的机会,准爸妈应该要多用心,相信能减少让宝宝早产的机会!

蔡明松

学历:私立中国医药大学医学士、美国明尼苏达州Mayo Clinic研究员
现任:台湾周产期医学会理事长、国泰综合医院妇产科主任、国泰综合医院产前遗传诊断中心主任、辅仁大学医学系专任副教授、台北医学大学兼任副教授

现任:台湾周产期医学会理事长、国泰综合医院妇产科主任、国泰综合医院产前遗传诊断中心主任、辅仁大学医学系专任副教授、台北医学大学兼任副教授
*更多内容请参考:【婴儿与母亲】2013年9月号。https://www.mababy.com/

台湾周产期医学会讯二Ο七期耕莘医院妇产部部主任邓森文医师安胎治疗的新趋势

2013.12.早产的预防,目前使用的方法如下:
1.环扎法(cerclage):实验指出,若一个单胞胎以前有过妊娠34周前自发性早产的病史,而其子宫颈在妊娠24周前短于25mm,若施以环扎术可以减少30%孕妇在35周前早产的机会(28% vs 41%,RR 0.7),亦可减少36%的胎儿出生前后的死亡率与罹病率(16% vs 25%,RR 0.64)。

2.17α Hydroxy-Progesterone Caproate :如果孕妇有早产的病史,我们从妊娠16-20周起,至36周为止,每星期预防性的肌肉注射一次17α Hydroxyprogesterone Caproate 250mg将可以明显的减少再一次的早产发生,但目前的证据并不支持它在双胞胎上的使用,且它亦无法抑制active preterm labor。

3.黄体素:对于没有任何早产症状,但却有很短子宫颈长度的孕妇,使用黄体素有助于延长妊娠周数,但理想给药的途径及剂型尚未定论。在一项实验中,一群没有过去自发性早产病史的单胞胎孕妇,在妊娠24周前经阴道超音波测得子宫颈长度短于20mm,经阴道给予黄体素,不管是90-mg凝胶或200-mg塞剂,都可以减少自发性早产的发生和胎儿出生前后的死亡率与罹病率。

早期收缩的治疗:1.收缩的抑制。安胎药物之使用,目前第一线药物仍以beta-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s,calcium channel blockers或indomethacin为主(A)β-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 (ritodrine)(B)MgSO4(C)Indomethacin (D)Nitric Oxide Donors (nitroglycerin) (E)Nifedipine (F)Atosiban (Tractocile) 2皮质类脂醇3.抗生素4.其他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