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GBTQ

【三讀通過】台灣同志結婚合法!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
【三讀通過】台灣同志結婚合法!亞洲第一 場外4萬人感動哭泣

今天是國際反恐同日,立法院也在逐條表決下,三讀通過《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》同婚專法,將同志結婚相關權益納入法律保障。法案明定,性別相同的二人,想要經營共同生活,成立具親密性及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,可以依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意旨,向戶政機關辦理「結婚登記」;另法案也明定,開放同志家庭「繼親收養」權益,準用《民法》相關收養規定。立院在三讀後,場外4萬多支持同婚民眾高興相擁哭泣歡呼,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。

《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》三讀通過後,需於10日內經由總統蔡英文公告後,始得實施,若要遵照大法官釋字的5月24日期限,總統下周就必須要公告《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》。

今天通過的同婚專法,以行政院提出版本為主,不過,民進黨團及時代力量都提出再修正動議,院會根據再修正動議逐條進行表決。為讓同婚專法得以今天三讀通過,民進黨團在上午院會一開始,便提出修正動議,將同婚專法列為今日院會唯一一案,並提案刪除政院版條文「同性婚姻」等敏感字眼,改為讓同性者可以「登記結婚」。

法案第2條及第3條明定,相同性別之二人,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,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;同志伴侶在18歲即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,並也獲得我國法規大部分與異性婚姻相同的專屬權利義務。

法案第四條也明確指出,成立其關係(同性關係),應以書面為之,有二人以上證人的簽名,應由雙方當事人,依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的意旨及本法,向戶政機關辦理「結婚登記」。下周5月24日之後,同志伴侶將能夠依照《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》,向戶政機關辦理,正式組成家庭。

針對同志收養權益,法案明定,同志任一方收養他方的親生子女時,準用《民法》關於收養之規定,換言之,即開放同志家庭「繼親收養」的權益,另一方收養他方子女具有法律上的親權關係,而挺同團體先前積極爭取的「共同收養」,因為朝野幾無共識,現階段先不開放,需要等專法實施後,再另外啟動修法。

財產繼承方面,法案明定,雙方當事人的財產制度,準用《民法》親屬篇第2章第4節關於夫妻財產制的規定。雙方可依照《民法》,在婚前約定是否要共有財產,或是分別財產制度。

同婚法案引發社會兩極意見衝突,挺同與反同方持續數年的爭論與激辯。司法院大法官在2017年5月的第748號解釋指出,《民法》未保障相同性別二人,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,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,違反《憲法》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人民平等權,相關機關應於2年內,完成相關法律修正或制定,若未完成修法,將依照婚姻章規定,持二人以上證人簽名之書面,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。去年通過的公投第12案,有超過700多萬人投下同意票,要求以「《民法》以外形式保障同性經營永久生活權益」,政府需尊重人民公投,制定專法來保障同志權益。

為此,行政院在今年3月提出《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》的同婚專法草案,當時草案明確採用「同性婚姻」一詞,反同團體不甘示弱,仍積極在立法院遊說部分立委,並委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「公投第12案施行法」,法案內容將同婚定為「同性家屬」。部分綠委認為,同性婚姻過於敏感,另外再由林岱樺等人領銜提出「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」,並稱之為「同性結合」。幾經朝野協商,各黨團針對名稱、法案內容、收養規定均無共識,需交由今日院會表決處理。

在今天立法院的表決最後階段,朝野黨團均發布甲級動員,捍衛各別支持的版本,力拚全案三讀,民進黨團為確保議事順利,要將同婚法案列為今天院會唯一一案,昨天上午6點就開始輪班駐守議場門口;挺同、反同團體上午則在青島東路、濟南路上各自集結數萬人,關注表決動態。

朝野立委私下表示,為了這次同婚法案,壓力非常大,藍綠雙方在今天投票都不祭出黨紀,尊重各立委的自由意志。有部分民進黨立委多次在表決前坦言,「今天是抱著炸彈來投票」,中南部選民的保守派壓力龐大,支持政院版恐會讓選票流失。為此,行政院院長蘇貞昌、副院長陳其邁昨特地與綠委進行行政、立法協調會報,並同意民進黨團進行「微調」,希望爭取黨內立委最大支持。總統蔡英文與蘇貞昌晚間也在臉書上發布貼文,懇切希望綠委們能支持政院版本。

府院共同出手固票,也在今天的表決中收到成效,在法案名稱部分,林岱樺並未支持自己的版本,反而是支持政院版;在第2條部份,林岱樺同樣支持政院版本;部份原本仍在搖擺的區域立委,也在今天的表決時刻,一致力挺民進黨團的修正動議及政院版。

國民黨雖然有自己的版本,但不少青壯派藍委認為,同婚是價值取向,甚至在關鍵條文罕見支持綠營的版本。今天表決,除藍綠雙方全面總動員外,時代力量黨團的5名立委也全數出席,扮演支持政院版本的關鍵力量之一。(林惟崧/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內容請參考來源網址: 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new/realtime/20190517/1568224/